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 请系好安全带

2022-10-13 09:15|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11509| 评论: 0

摘要: 安全带是汽车上最重要的安全装置,在发生意外时,它可以及时将人固定在座椅上,防止由于汽车高速的惯性将人甩出,也能避免人撞击到方向盘等其他物品,那么有关安全带的常识你又了解多少呢?安全带的重要性安全带有多 ...

安全带是汽车上最重要的安全装置,在发生意外时,它可以及时将人固定在座椅上,防止由于汽车高速的惯性将人甩出,也能避免人撞击到方向盘等其他物品,那么有关安全带的常识你又了解多少呢?

安全带的重要性

安全带有多重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车人员应当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1、保护驾驶员和乘客:当汽车遇到意外情况紧急制动时,它可以将驾驶员和乘客束缚在座椅上,以免前冲,从而保护驾驶员和乘客免受二次冲撞造成伤害。

2、防止发生二次碰撞:在车辆发生碰撞或使用紧急制动时,预紧装置就会瞬间收束,绷紧佩带时松弛的安全带,将乘员牢牢地拴在座椅上,防止发生二次碰撞。一旦安全带的收束力度超过一定限度,限力装置就会适当放松安全带,保持胸部受力稳定。因此,汽车安全带起着约束位移和缓冲作用,吸收撞击能量,化解惯性力,避免或减轻驾乘人员受伤的程度。汽车事故调查表明,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

 

在所有可能致命的车祸中

如果正确使用安全带

可以挽救40%以上的生命

如果同时使用安全带和安全气囊

这一比例将上升到60

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

1、系安全带时,先调整好座椅,抓住安全带头部的锁舌,沿身体对角线往下拉,不要让安全带打结或者扭曲,随后将安全带的头部插到搭扣里。系安全带时,不要让安全带压住坚硬或者易碎的物品,以免伤害到自己。

2、成年人正确佩戴安全带时,肩带应该跨过胸腔,腰带应该紧贴髋骨。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使事故时的冲击力作用在我们的骨骼上而不是我们柔软的内脏器官上。

 

调整安全带位置高低,使安全带跨过肩部中央,防止过高割伤颈部或过低导致其滑落。正确佩戴安全带时肩带应该跨过胸腔,腰带紧贴胯骨,这样冲击力就不会作用在柔软的内脏,而是在坚固的骨骼上。

3、有孩子的车主,一定要配上儿童安全座椅。对于儿童乘车来说,如果直接使用安全带固定不但不够安全还会起到负面影响,因为他们的身高比成年人要矮很多,紧急情况下他们会受到致命伤害。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4-19 17:39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