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非法改装车辆的危害有哪些?让我们来看看

2022-9-4 09:10|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13271| 评论: 0

摘要: 一、驾驶非法改装车辆的危害改装灯光:容易使相对方向行驶的车辆和行人造成瞬间视觉“盲区”; 改变电路:容易留下火灾隐患; 改变底盘结构:会影响到车辆的轮胎、悬架、刹车系统。如果选用的配件质量差,容易增大行 ...

一、驾驶非法改装车辆的危害

改装灯光:容易使相对方向行驶的车辆和行人造成瞬间视觉“盲区”; 改变电路:容易留下火灾隐患; 改变底盘结构:会影响到车辆的轮胎、悬架、刹车系统。如果选用的配件质量差,容易增大行驶过程中发生事故的可能。很多车辆自燃和发生交通事故,也都是私自改装引发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 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

(二)改变机动车型号、发动机号、车架号或者车辆识别代号;

(三)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

(四)使用其他机动车的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

《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七条 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二、哪些改装行为属于非法改装?

01 哪种行为会被列为非法改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未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允许,擅自改装机动车底盘、发动机、悬挂、变速系统、方向系统、车胎、车灯、车身颜色喷涂和外观结构,以及机动车的有关技术数据与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公告数据不符的都属于改装行为。(公告数据包括:车辆转向形式、车辆外廓尺寸、燃料种类、钢板弹簧片数、轴距、轮胎数、轮胎规格、总质量、核定载质量、环保达标情况、排量/功率、轴数以及车辆外观照片)

02非法改装车将如何进行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令》第124号令《机动车登记规定》规定,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罚款。

03非法改装车辆不能通过年检及获得理赔?

非法改装车辆不仅违法,而且车辆也将不能通过年检。此外,非法改装对车辆的保险理赔也会发生影响,保险有效期内若投保车辆因改装部分引发事故的,将不能得到赔偿。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3-29 23:07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