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避免追尾 这些细节不容忽视

2021-6-8 09:09|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6553| 评论: 0

摘要: 一、什么是安全距离?为何要保持安全距离?安全距离是指后方车辆为了避免与前方车辆发生意外碰撞而在行驶中与前车所保持的必要间隔距离,保持安全距离是防止追尾事故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二、在法律中是如何规定安 ...

一、什么是安全距离?为何要保持安全距离?

安全距离是指后方车辆为了避免与前方车辆发生意外碰撞而在行驶中与前车所保持的必要间隔距离,保持安全距离是防止追尾事故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二、在法律中是如何规定安全距离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

除了车速,影响刹车距离进而影响安全距离的因素还有很多:

●从天气角度而言,雨天大雾导致能见度低,安全距离增加;

●从车况而言,满载超重导致刹车较难,安全距离增加;

●从路况而言,路面湿滑、下坡等因素导致抓地力小,安全距离增加。

因此,大多数情况下,安全距离就长不就短、就增不就减,也就是说,在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可再适当增加与前车的距离。

三、如何判断和前车的安全距离?

了解了安全距离的相关规定后,驾车时如何判断与前车保持的距离是否安全?通常可以采用下面两种常见的判断方法:

● 高速路距离指示牌参照法:在高速上,我们可以清晰看到路旁设置0m、50m、100m、200m这样的大型绿色距离指示牌,通过这些指示牌可以清晰明了的确定与前车的距离。

●高速路地面标线参照法:高速分道线白色虚线每根长6米,线之间的距离9米,两根白线加中间的距离总共是21米,驾驶人可通过白色虚线判断距离。

四、怎样做到保持安全距离避免追尾?

在确定安全距离后,应当通过一定的驾驶技巧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距离,避免跟车过近发生追尾事故。

 

●不超速行驶

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是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在高速路上行驶,保持安全车速是确保安全出行最重要的保障。

●学会点刹控制车速

当驾驶人发现前方车辆刹车时,一定要点刹提醒后车,一是为了继续保持车距,二是为了提醒后车减速,避免发生追尾事故。

●不要随意变道、并线

高速中随意变更行驶车道,易导致通行秩序被打乱,造成后方车辆避让不及发生危险。当驾驶人有变换车道意图时,需通过车辆后视镜观察后方是否有来车,确认有足够安全距离,再提前3秒打开转向灯告知后方驾驶人打算变换车道提醒其注意。

●切勿尾随大车行驶

高速上行驶,如果跟在大型车辆后,视线受到遮挡,根本无法观察前方道路情况。如不得已跟车,要注意减速并增大安全距离,确认安全后找机会超车。

●恶劣天气增大安全距离

当高速上出现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应更加谨慎,提高注意力,行驶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防止前后车追尾。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3-29 09:08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