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应急车道即生命通道 随意停车是违法

2021-3-17 15:33|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6494| 评论: 0|来自: 122交通网综合

摘要: 占用应急车道为什么会被处罚呢?占用应急车道不但在交通拥堵时会彻底将道路堵死,救援队伍无法及时疏导交通加剧拥堵甚至延误救援;而且在平时也可能会引发交通事故,祸及其它车辆,引起交通拥堵。无论是平时道路畅通 ...


占用应急车道为什么会被处罚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占用应急车道不但在交通拥堵时会彻底将道路堵死,救援队伍无法及时疏导交通加剧拥堵甚至延误救援;而且在平时也可能会引发交通事故,祸及其它车辆,引起交通拥堵。无论是平时道路畅通还是节假日高速拥堵,都请不要违规占用应急车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除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外,其他机动车不得进入“应急车道”内行驶或者停车。车辆随意占用应急车道的,根据道路交通法规,驾驶员将面临罚款200元、扣6分的处罚。


哪些情况可以使用应急车道呢?


高速上的应急通道仅供应急车辆使用,包括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等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在应急车道内行驶,其它车辆在非紧急状况下禁止在应急车道上停车或行驶。至于什么才算是紧急情况,青海交警给出的解读是:车轮爆胎、车辆制动失灵或转向失控、行车遭遇事故或发生火灾、爆炸等意外情况;在这些情况下才能够在应急车道紧急停车,除此之外其它情况下是不允许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的。而那些被部分司机自认为紧急的例如“困了在应急车道临时歇息”、“换驾驶员”、“设导航查地图”、“打电话”、“为小孩换尿布”、甚至“方便”等等都不是紧急情况,此时在应急车道临时停车都是违法的。


在应急车道临时停车应该怎么做?


如果发生了紧急情况需要在高速应急车道上临时停车,一定要确保车辆必须停在应急车道白线内,并且车辆最好尽可能的靠近高速护栏、远离行车道。同时开启双闪灯,并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能见度低或者夜晚还需要将放置三角警示牌的距离适当提升到200米以上。停车后车内乘客禁止继续待在车内,应该下车转移到护栏之外的安全区域内。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选择应急车道停靠时,应尽可能的避免在转弯路段。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3-29 19:10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