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开车该如何预防春困

2021-2-3 15:26|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4792| 评论: 0

摘要: 春困是自然气候、气温回升而出现的一种暂时性生理现象。据有关专家介绍,人们在寒冷冬季和初春时,受低温的影响,皮肢汗腺收缩,以减少体内热量的散发,保持体温恒定。进入春季,气温升高,皮肤毛孔舒展,供血量增多 ...

春困是自然气候、气温回升而出现的一种暂时性生理现象。据有关专家介绍,人们在寒冷冬季和初春时,受低温的影响,皮肢汗腺收缩,以减少体内热量的散发,保持体温恒定。进入春季,气温升高,皮肤毛孔舒展,供血量增多,而供给大脑的氧相对减少,大脑工作受到影响。在春天里,有一个毛病是很多驾驶人都会犯的,那就是春困,开车时出现春困的司机会有瞌睡和无力打哈欠的现象,而在开车时,这种行为是很危险的,那么,开车该如何预防春困呢? 

   1、少开空调,打开车窗

  行车时尽量少开空调,最好是打开车窗保持车内空气清新,保持清醒头脑,以提高注意力。打开车窗让冷空气进入车内,也能起到提神的效果,车窗外的空气本身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神,并且车外的凉风吹过,肯定能让人睡意全无,但是别把车窗开太大,不然你会受不了的,预防感冒也很重要哦。

  2、开车前,也别吃太饱

  合理调配日常饮食也有助于缓解“春困”。胡萝卜、菜花、大白菜、海带、黄豆、土豆、苹果、橙子、西红柿等含有丰富的钾、咖啡因、碱性物质和维生素,能有效消除疲劳,使人保持清醒;而油炸食品、含酒精食品、肥肉、牛奶、香蕉、莴笋等很容易让人产生疲倦感或引起睡意,开车前最好不要大量食用。

  3、不要在车内吸烟

  需要重点提醒的是,驾乘人员不要在车内吸烟。在很多人印象里,吸烟常用来提神醒脑,烟雾中的尼古丁在初期虽能提神,但在后期会起到抑制作用,逐渐降低人的注意力,而且烟雾中的一氧化碳也会造成人体缺氧而导致困倦。

  4、喝提神的饮料

  如果是打算长途驾驶的话,最好在车上准备一些能够提神的饮料,饮料要准备对自己管用的,人的体质不一样,所以不同的饮料提神的效果也有差别,红牛、咖啡根据需要选择。

  5、终极大招— 自己掐大腿抽耳刮子

  如果上面这些都不管用,那么道可视只好惴惴不安的拿出最后一大招。当然,我们不必学习古人头悬梁锥刺股等狠招,在疲劳困乏时可以掐自己的大腿,抽自己耳刮子,据说百灵百验,车友们就当舒活筋骨啦!

  6、准备薄荷口香糖、风油精等帮助提神醒脑

  嚼口香糖能让你的嘴保持运动,让身体忙起来。据很多专业司机说,他们都是用这招来防止长途工作打瞌睡。为什么不能吃糖?因为糖分摄入之后,血糖会迅速飙升然后回落,立竿见影的引起瞌睡。和饭气攻心想睡觉的道理差不多。所以记得要备无糖、最好是清凉、略带酸爽的口香糖。

  7、下车洗脸,做伸展活动,或直接睡一觉

  感觉困乏时,就近寻找停车服务区,下车洗把脸,或用湿纸巾、湿毛巾擦脸和脖子,马上元神就归位了。最好选清凉效果的,千万不要选安眠薰衣草味。其次可以适量做伸展活动,或是直接睡一觉。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3-29 07:5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