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把交通安全映在边寨的银幕上——宁明交警携手韦氏电影队走边境送电影宣传纪事

2020-9-19 09:46|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2898| 评论: 0

摘要: 9月15日傍晚,暮色四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宁明县明江镇峙利村的群众扶老携幼,手提凳子集中到村委会的小广场上。他们早就看到了当晚有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专场电影的海报,热切期盼着闻名遐迩的峙浪乡爱民固边电影队——韦 ...

   


    9月15日傍晚,暮色四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宁明县明江镇峙利村的群众扶老携幼,手提凳子集中到村委会的小广场上。他们早就看到了当晚有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专场电影的海报,热切期盼着闻名遐迩的峙浪乡爱民固边电影队——韦氏电影队来到村里。当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和电影队韦柯、韦忠、韦江三兄弟出现在乡亲们的面前时,现场沸腾了,掌声经久不息,非常热烈。

“结亲”

    说起韦氏电影队和交警大队结缘,还得从老三韦柯说起。十多年前,他在赶往县电影公司取片的路上不慎发生了车祸,疼痛难忍的腿伤让他对车祸有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从那时起,他就发誓要把那些血淋淋的车祸情景刻到银幕上去。这样的念头产生了,韦柯不由得心潮澎湃,他一瘸一拐地来到交警大队,找到宣传民警,提出要和交警合作,将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带到中越边境的村村寨寨。

    自1980年起,韦氏三兄弟电影队就靠着3700元购买的电影机,在边境村寨中进行正能量宣传。几十年过去,韦氏电影队走遍了偏远村寨和边境部队哨所,为边民和部队官兵送去了1.5万多场电影,把党的声音传到了边关的村村寨寨,也因此得到上至中央下至县委等有关部门表彰,被中宣部命名为“爱民固边电影队”。和这样的电影队联手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正是民警们求之不得的大好事。

    交警大队民警自从和韦氏电影队“结亲”后,就经常随同电影队一道跋山涉水到边境的山村。有些偏僻的山村还没有通公路,民警们就和三兄弟一起肩挑背扛将放电影设备搬到位于半山腰的村子。往往这个时候,让人泪目的一幕出现了:村里的汉子们早就在山脚等候,他们接过电影队和民警同志肩上的机器,簇拥着一起走进了已经热气腾腾的村子里。

“甘醇”

    随着时代的变迁,电影受到了各种新媒体的冲击,但是韦氏电影队和民警们发现,地处边境的村民对电影依然情有独钟,那是因为人们已经习惯了在大银幕上看到生动传神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讲解,还有那触目惊心的各种镜头,尤其是听惯了民警用当地土话解释的交通安全法规和知识。用村民的话来说,看交通安全电影,就像喝本地酿的米酒那样,味道甘醇,沁人心脾。

    韦氏电影队以他们几十年和村民建立的深厚感情为依托,不遗余力地把安全出行、关爱生命的理念灌输到他们挚爱的乡亲们心中。队长韦柯动情地说:“边民太需要了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了,无视交通安全导致的事故时有发生,平时长辈苦口婆心地劝导小辈,总难以入脑入心,可是把这些规劝他人守法的话语和案例放到银幕上,小辈们就被眼前发生的一切震撼了,也就不知不觉地记住了这些枯燥无味的律条。”

上新

    民警们深知,村寨的群众对电影的期盼多数还是出于怀旧的心理,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如果不尽快地将最新的元素放到银幕上,很难将年轻一代的心吸引过来。为此,民警们经常和韦氏三兄弟一起探讨如何将群众喜闻乐见的镜头搬到银幕上去。好在韦氏电影队受到自治区电影局的表彰后,得到了数字电影机等奖励。民警们拍摄的小视频、制作的快手、抖音等,就能鲜活地展现在银幕上,不但吸引了老辈人,也牢牢地将年轻一代吸引到银幕跟前。

    前不久,宁明一个不到15岁的少年无证驾驶车辆的违法行为,被民警们拍成抖音,这样的情景在韦氏电影队的银幕上表现出来后,在全县各村寨引起了极大反响,群众对无证驾驶的违法后果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民警们借助这个享誉全国的个体电影队开展不同时期的交通安全知识宣传,一直得到韦氏三兄弟的支持。虽然电影队每放映一场都会得到国家200元的政策补贴,但是刨掉各项开支后,韦氏三兄弟往往还要往里面贴补。韦氏三兄弟靠着家族做的小买卖年复一年地支持着这项公益事业。而宁明交警大队能给予他们的只是道不尽的感激之情。对此,队长韦柯说:“这就够了,我们共同的目标就是为了让全县群众共享出行安全带来的快乐。”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4-19 21:54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