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高速路遇大货车怎么超车最安全 注意这9点就行

2020-3-20 10:08|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9787| 评论: 0

摘要: 我们在高速上开车,车速一般都是很快的,而在高速上超车,也是要时刻注意才行,但有时遇到大货车,挡在前面,很多司机想尽快超车过去,但不知道该怎么做安全,那么,高速路遇大货车怎么超车最安全呢?只要注意这9点就 ...

我们在高速上开车,车速一般都是很快的,而在高速上超车,也是要时刻注意才行,但有时遇到大货车,挡在前面,很多司机想尽快超车过去,但不知道该怎么做安全,那么,高速路遇大货车怎么超车最安全呢?只要注意这9点就行,一起来看看吧。

  1、不要从应急车道超车

  不能从应急车道超车,这种行为不仅仅是违法,对于驾驶人来说,观察左后视镜的频率要高过右侧后视镜,应急车道超车如果遇到有故障车占用了应急车道,那么当你快速从右侧超车时发现危险时一般都来不及躲避,所以右侧超车,应急车道超车都是十分危险的行为。

  2、减少与货车并行时间

  超越大货车之前不能长时间行驶在大型车辆的盲区内,要尽量减少与大货车并行的时间。

  3、多观察大货车

  超车前要先观察大货车,如果大货车摇摇晃晃,说明大货车司机可能存在疲劳驾驶,或者车辆发生了故障,此时果断放弃超车。

高速路遇大货车怎么超车最安全 注意这9点就行
(图片来源:摄图网)

  4、弯道不要超车

  拐弯时尽量不要超车,如果有特殊情况必须超,必须加大油门快速超越。货车基本满载,拐弯时很容易发生侧翻等事故,坡度越大越危险,跟车时保持距离,等弯道过了之后再快速超车。如果有特殊情况,当时行驶在超车道,货车在前方行车道,碰到转弯时,一台SUV跟我并排行驶并想从右侧超越我的车辆,当时两车跟货车很近,SUV涉嫌危险驾驶,而且后方车辆跟的也近,这种情况下,只能快速超货车,转向灯,远近光灯、鸣笛全用上,一脚油门不停歇,快速超越。

  5、确保有安全距离

  准备超车要提前观察前方整个超车过程有没有一定的安全距离,确定整个超车都有一定的安全距离后,再开始坐准备超车的准备。

  6、超车要鸣笛打转向灯

  超越大货车一定要从左侧,打转向灯鸣笛,夜间的话再辅助远近光灯交替。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大货车司机注意到你的车。之前在南方开车,并没有注意打转向灯,往往就是远近光灯交替,但一个开过大货车的同行告诉我,在新疆甘肃等线路,货车非常多,打转向灯是最能引起货车司机注意的一个行为,也算是常年行驶高速的司机们的一个规则。由于货车行驶时噪声大,鸣笛并非都能让货车司机听见。

  7、超车要果断

  决定超车后要果断,超车时尽量减少与大货车并行的时间,首先是怕大货车突然爆胎,第二就是怕大货车上有货物掉落,还有一点就是避免大货车没有注意到你变更车道了。

  8、超车时不要犹豫

  超车是车辆加速的过程,千万不要在超车的时候犹豫不决踩一脚刹车,这种动作真的是将自己置于了危险的境地。

  9、超完车不要立刻回到车道

  超车完成后,不要立刻就回到自己的车道,要在超车道行驶一段时间,通过右侧后视镜观察打车的完整车头是不是都出现在了后视镜里,若是后视镜出现了大车的整个车头,那么差不多就可以变道回到自己的行车道了。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3-29 06:40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