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你知道122吗?解读“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2014-12-1 15:56|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3546| 评论: 0

摘要: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的由来 2012年7月22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发30号)明确提出,设立“全国交通安全日”,充分发挥主管部门、汽车企业、行业协会、社区、学校和单位的宣传作用,广泛 ...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的由来

 

2012年722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发[2012]30号)明确提出,设立“全国交通安全日”,充分发挥主管部门、汽车企业、行业协会、社区、学校和单位的宣传作用,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的交通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同年1118日,根据公安部请示,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自2012年起,将每年12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

 

130615262645915014

 

为什么定在122日?

 

确定122日为“全国交通安全日”,主要考虑数字“122”作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于1994年开通并投入使用,群众对此认知度高,方便记忆和宣传;同时考虑每年122日我国已进入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期,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在此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证广大民众出行安全。

 

3年来,122的主题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2012年122日第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

 

2013年122日第二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2014年122日第三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抵制七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

 

那么问题来了,今年主题中七类违法到底是哪七类呢?

 

这七类违法行为分别是: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

 

那么问题又来了,为什么会有这个主题呢?

 

超速

这就是超速的后果

 

超载

如此可怕的超载

 

闯红灯

闯红灯的悲剧

 

毒驾

毒驾后的惨状

 

酒驾1

酒驾的后果

 

不礼让斑马线

不礼让斑马线酿惨剧

 

占用应急车道

应急车道被占用的后果

 

看到这些惨烈的GIF图,你还想问为什么是这个主题吗?

 

这七类违法行为多发,社会危害较大

 

这七类违法行为的明显特征是违反法律、野蛮驾驶、背弃文明。截至目前,我国机动车超过2.6亿辆,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已达3亿(昨天的知识点),驾驶人数量、机动车增长速度位居世界第一;截止2013年底,我国公路通车里程达435.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里通车里程10.4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世界第一,目前我国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任务艰巨。与快速进入汽车社会的现状相比,我国汽车文明滞后,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法治意识还比较薄弱,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仍然普遍。

 

从近年交通违法查处情况看,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等七类违法行为占所有交通违法行为总量近四分之一,而超速更是位列之首,是“马路第一杀手”。超载、占用应急车道常见多发,毒驾已成为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新问题,社会高度关注。

 

从这七类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范围来看,既有城市地区、又有农村地区,既有高速公路、又有普通道路。

 

从危害程度来看,超速、超载、酒驾、闯红灯导致的交通事故量大,恶性程度高;占用应急车道危害群众公共利益;不礼让斑马线,妨碍行人通行权利和直接危及行人生命安全,上述违法行为严重妨害交通秩序、道路安全。“抵制七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主题的确定,旨在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这七类交通违法行为,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安全自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文明礼让意识,努力形成“遵守交通法规光荣,违反交通法规可耻”的社会氛围。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4-26 03:02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