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放假,学生们的交通安全可千万别“放假”!

2021-8-2 11:29|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7382| 评论: 0|来自: 122交通安全网( YiYa工作室)

摘要: 学校虽然放暑假了,但交通安全的监管可千万别因此松懈!交警提醒各位家长,暑假期间,除了规划好孩子的学习和玩乐,更要关注他们的出行安全。放假期间是学生出行发生意外和危险的高发时段,各位家长一定要注意!初、 ...

学校虽然放暑假了,但交通安全的监管可千万别因此松懈!交警提醒各位家长,暑假期间,除了规划好孩子的学习和玩乐,更要关注他们的出行安全。放假期间是学生出行发生意外和危险的高发时段,各位家长一定要注意!


初、高中学生群体


01  骑电动自行车:多种危险行为,受重伤还负全责


去年8月暑假期间,浙江嘉兴15岁的中学生小吴驾驶电动自行车,载着同学小陆在机动车道上行驶。行至一红绿灯路口时,小吴不仅未减速停车,反而连续变道、加速超车闯红灯,不幸被一辆正常通行的轿车撞到,小吴和小陆被撞飞至空中翻滚了好几圈。


1


由于均未佩戴安全头盔,后座的小陆摔在地上时头部触地,当场昏迷不醒。小吴则比较幸运,在翻滚时头部恰好避开了地面。经送医救治,两名学生均无生命危险。


我们再从不同角度看看事发经过:   


2

(案例来源:公安部交管局)


根据调查,小吴因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承担此次事故全部责任,并赔偿轿车的全部维修费用。


小吴同学在骑行时存在哪些危险行为?我们简单梳理一下:


① 未满16周岁骑行电动自行车上路;✘

② 不按规定行车道行驶:驾驶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

③ 不遵守信号灯的指示:闯红灯; ✘

④ 行至路口时未减速; ✘

⑤ 骑乘人员均未佩戴安全头盔。 ✘


同样在暑假期间,学生骑行时不遵守规则而引发的事故,令人揪心:


02 骑自行车:“任性”横穿道路,被撞受重伤


近日福建三明的一位学生小刘骑自行车行经小区路口斑马线时,不但没下车推行,反而加速超越前方同向行驶的车辆,在横穿马路时与一辆正常直行的汽车迎面相撞,小刘腾空翻越并重重摔在地面,导致左股骨粉碎性骨折,同时该车也因躲避不及与其他车辆发生追尾。


3


(案例来源:福建三明交警)


按照法律规定,骑行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而上述案例中,小刘同学骑车在行经路口时不仅未下车推行,反而加速超越前方同向行驶的车辆,加大了事故风险。


因此,交警在这里要提醒家长和孩子监护人:


☑ 暑期更要做好对孩子的监管看护,遵守交通法规,不能让未满16周岁的孩子骑行电动自行车上路,并且要走非机动车道,不做闯红灯、逆行等危险行为;同时,家长也应该以身作则,与孩子在骑乘电动自行车时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小学生等低龄群体


对于一些年级较小的学生,节假日期间在没有家长监护的情况下在道路上玩耍平衡车、滑板车等滑行工具而引发危险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03 使用滑行工具:在道路上玩耍,被车辆碾压


4

(案例来源:柳州交警)


以上案例发生在柳州,监控视频中,两名儿童正在人行道上玩耍,其中橙色衣服的孩子坐在滑板上一路滑行,当滑行至某小区门前时,被一辆出小区正在右转弯的越野车碾压。


暑假期间不少孩子开始带“车”出行,在道路上玩起了平衡车、滑板车等滑行工具,但是这种滑行工具一旦上路,极易将孩子推向危险的边缘。那么,为什么这些滑行工具不能上路?


✎ 法律明确规定不能上道路行驶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行人在道路上不得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也就是说平衡车、滑板车等滑行工具不能上道路行驶,只能在公园、休闲场馆内等地方使用。


✎ 制动性能差


平衡车、滑板车等滑行工具本身没有物理刹车系统,仅靠人体重心来控制刹车,若发生紧急情况,不能立刻刹车,加上孩子本身身材矮小,没有把控力,一旦在复杂的道路上骑行,极易失控,引发摔倒等危险情况。


5

图:男孩骑平衡车摔倒后与摩托车擦身后差点撞上轿车。


✎ 安全防护差


除了没有刹车系统、容易失控等隐患外,滑行工具本身也没有任何安全保障措施,完全将孩子暴露在外,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很容易造成重伤甚至死亡。


因此,YiYa提醒各位家长:


☑ 要监督、约束孩子不在道路上使用平衡车、滑板车等滑行工具,更不要带着孩子在道路上进行这些活动,有很多家长认为,在自己的陪同下,带着孩子在路上骑行就可以保证安全。其实不然,道路上交通情况复杂,发生事故时,我们无法做出预判。


☑ 如果孩子一定要玩耍平衡车、滑板车等,可在相应的封闭场所玩耍,并为其佩戴保护装备。




(来源:yiya工作室)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3-29 12:57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