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女子29年无户口,崇左交警倾心相助彰显警民鱼水情

2021-7-15 08:21|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2384| 评论: 0

摘要: “杨警官、黄警官,您们好!我要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的户籍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我真的太高兴、太激动了,我要把好消息第一时间分享给你们,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太谢谢你们了!”7月15日上午,崇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 ...

“杨警官、黄警官,您们好!我要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的户籍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我真的太高兴、太激动了,我要把好消息第一时间分享给你们,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太谢谢你们了!”7月15日上午,崇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板利中队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她将一面写着“感谢人民好交警 助人为乐新风尚”锦旗和一封亲手写的感谢信送到了该大队板利中队,对该中队民警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精神以及高效便民的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案件回顾: 时间回到2021年6月7日,上午10时30分许,板利中队处理了一起大货车与牛车刮碰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造成牛车上两名人员受伤。在处理事故中了解到:当天上午10时10分许,马某平驾驶车牌号为粤BF***7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粤B***5挂挂车沿崇左市江州区国道322线由北往南方向行驶,行驶至国道322线2228KM+100M路段时,粤BF***7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粤B***5挂挂车在超越同向在前由梁某丰驾驶由牛牵引的畜力车时发生碰撞,造成梁某丰和畜力车车上乘客何某受伤,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伤员梁某丰及何某被送往崇左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了解情况:6月10日,根据案情需要,该中队的两位民警分别来到崇左市人民医院了解事故伤员情况和制作询问笔录,得知梁某丰伤势较重正在医院的ICU进行抢救治疗,何某手臂受伤在住院部的骨科进行治疗。在医院对伤者进行照顾的家属,是一位看起来比较瘦弱的女子,该女子积极配合交警了解相关情况。在跟该女子的聊天中,民警了解到了一个让他们感到非常震惊的情况:她叫梁某英,现年29岁,事故中受伤的分别是她的养父和母亲,她的母亲是一位越南公民,在她还没出生的时候,因为国家发生动乱,她的母亲被人贩子拐卖到了中国,卖给了在广西宁明县的一个小村庄里的一位农民当媳妇,不久便生下了她,在她刚出生满五个月的时候她的生父不幸去世了,后面她的母亲就抱着她沿着322国道一路乞讨到了崇左市江州区板利乡那忙屯,在那里遇到了现在的养父梁某丰,梁某丰就收留了她们母女俩,之后他们就共同生活在了一起。由于她的母亲何某是越南人,她的生父也去世了的原因,她和她母亲的户籍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而户籍问题一旦得不到解决,她就不能拥有一个合法的公民身份,她读书和工作甚至是乘坐交通工具都会受到很大的阻碍和麻烦。因为户籍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她忍受着常人所体会不到的那种痛苦,她小学毕业后就辍学在家,回到家里也只能帮忙干一些农活和家务,长大了也不能进入正规的公司上班,只能靠着在村里帮忙别人砍甘蔗和去城里的小店找一些洗碗工等苦力活来维持生计,生活的压力压得她喘不过气,她感觉自己的人生将是暗淡无光看不到希望,她好几次尝试着喝农药轻生却被母亲及时发现并抢救了过来,由于不想重蹈母亲的覆辙,她不敢谈对象,不敢结婚,不敢成家,一个人独自承受生活所带来的苦。可“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场车祸又重重的给她打上致命的一击,面对着每天高昂的医药费,两个躺在病床上都需要她照顾的家人,压力和恐惧感一阵一阵的朝她袭来······听到这里,民警们再看看面前这个泪流满面、伤心无比的女子,对她的经历深表同情,忍不住动容,一边默默地安慰一边耐心地给她开导鼓励。



倾力相助:在了解了该女子的情况后,民警们内心感慨万千,纷纷表示: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们应该要为她,为这个不幸的家庭做点什么才行!两位民警捋了捋思绪,虽然户籍问题并不归交警部门管理,但经过商议之后他们还是决定要倾力帮助梁某英。回到中队后,在得到中队长的认可和大力支持下,他们立马展开相应的工作,他们兵分两路,一方面组织中队人员尽快开展事故后续处理工作,积极协调大货车方保险公司对事故伤员进行抢救费用垫付并启动社会救助基金程序,并且引导梁某英在网上发布“滴水筹”筹款信息,尽可能的为事故伤员筹集到治疗费用,解决她们现在最棘手的经济问题;另一方面,多方搜集和打听相关户籍政策问题,针对梁某英的这种特殊情况,寻求合法合理的解决方案,为她成功办理户籍做好前期准备。民警们连续联系了好几个在户籍部门上班的朋友进行询问,得到的答复均表示梁某英的情况很大可能上不了户口,因为在中国办理户籍的传统做法都是需要血缘关系,亲生父母必须有一方是中国的公民,而梁某英的生父已经在多年前去世,生父的亲戚也无法联络,根本做不了亲子鉴定,这样就无法证明她拥有中国人的血统,她的户籍问题一下子变得遥遥无期。陷入僵局后,民警们没有放弃,依然继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细致入微的询问和搜索,民警们不经意间了解到一个能解决梁某英户籍问题的政策,那个政策就是前几年公安部推出的“身份存疑”政策,要使用这个政策的前提,是要找到梁某英生父的村民以及现在养父的村民,在村民那里得到一致的证实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的办理。了解到这个政策后,民警们激动万分,惊喜之余立马把好消息在第一时间告知了梁某英并耐心的把相关政策进行转达给她。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后,民警们立马带着梁某英来到了她所在的辖区派出所,把相关情况跟派出所的民警进行了对接,在不违法违规的前提下积极协调派出所帮忙解决梁某英上户口的问题,辖区派出所在听了梁某英的经历后表示会全力支持和协助开展工作。在派出所出来后,民警们又马不停蹄的带着梁某英奔赴到她亲生父亲和养父的村屯,对相关村民进行走访调查和收集材料。民警们一边忙着自己手头上的工作,一边一有空就及时跟进对接梁某英户籍问题的进展情况,一直不忘给她加油打气,在她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给她寻找解决方案,在她要放弃时给她带来曙光和希望,尽最大的可能给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告诉她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相信党。

重获新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中队所有民警的无私帮助和梁某英不断的坚持下,2021年7月15日,她终于等来了一个连她做梦到不敢想的好消息:她的户籍问题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之下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听到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后,她难以按捺住心中雀跃的心情,喜极而泣。20年啊,藏在她心中所有的委屈和辛酸在此刻全部都化成了幸福的泪花。该中队民警在接到了梁某英的喜报后,心情也激动不已,挂在他们心头的一件大事终于尘埃落定,完美结局!15日上午,梁某英特地穿上了新衣裳,扎起了头发,显得格外的精神,高兴地拿着锦旗和感谢信来到了板利中队,把锦旗和感谢信亲手送到了中队民警手上,并对中队的民警进行一一致谢,最后和中队民警进行了合影留念。她灿烂的笑容,就像一股温暖的光,将会照亮她未来美好幸福的生活!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崇左交警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通过这件事情,彰显出了崇左交警和人民群众的警民鱼水情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4-20 18:57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