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如何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

2021-6-11 11:23|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2172| 评论: 0

摘要: 如何增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责任感使命感?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 确保民法典统一正 ...

如何增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责任感使命感?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

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是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益的必然要求。

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第一步做什么?

首先要聚焦民事审判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具体而言要做好五个方面:

一是要切实维护各类民事主体合法权益。

结合民法典立法精神和规定,将权利保护理念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各环节,全面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

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全面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纠纷,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将民法典贯彻实施与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引导当事人协商和解、共担风险、共渡难关,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二是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关于物权、合同等相关规定;

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保证民法典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适用,依法审理跨区域民商事纠纷案件。支持北京金融法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建设,提升审判专业化水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加强涉外审判工作,提升涉外司法效能,加强国际法研究应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全面贯彻“两山”理念,准确适用民法典关于绿色原则和绿色条款的规定,严格执行故意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惩罚性赔偿规定,用司法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助推美丽中国建设。

三是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

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切实增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

加强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建设,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

坚持以我为主、人民利益至上、公正合理保护,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依据民法典基本原则和法律精神妥善审理相关纠纷,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等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四是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准确适用民法典关于见义勇为的规定、“紧急救助”责任豁免、文体活动中“自甘风险”规则等内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指导司法活动,用法治力量推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依照民法典条文的精神内涵,加强裁判说理,厘清争点,亮明观点,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强化规则意识,树立诚信精神,坚持让小案件发挥大效应,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社会公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自觉;

一以贯之坚决依法严惩各类侵害英烈权益行为,保护英烈人格权益,捍卫英烈荣光。

准确适用民法典婚姻冷静期、继承宽恕、胎儿利益保护等相关规定,着力解决婚姻家庭和继承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维护家庭和谐稳定。

五是要以数字正义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主动回应科技发展带来的新的法律问题,充分运用民法典提供的基本法律依据,审慎处理涉及数据权利、网络虚拟财产、个人信息保护等案件,规范和保障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认真研究伴随科技进步出现的胚胎法律地位、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机器人创作著作权归属、数字货币等新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推进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加强智慧法院中台建设,为准确实施民法典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着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如何推动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

贯彻实施民法典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

牢固树立法典化思维,确立以民法典为中心的民事实体法律适用理念。要准确把握民法典各编之间关系,充分认识“总则与分则”“原则与规则”“一般与特殊”的逻辑体系,综合运用文义解释、体系解释和目的解释等方法,全面、准确理解民法典核心要义,避免断章取义。全面认识各编的衔接配合关系,比如合同编通则中关于债权债务的规定,发挥了债法总则的功能作用,对于合同之债以外的其他债权债务关系同样具有适用效力。

做好新旧法律衔接适用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各级人民法院一方面要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溯及力问题,既彰显民法典的制度价值,又不违背当事人基于原有法律所形成的合理预期。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废止、修改司法解释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做好清理后的司法解释涉及的新旧衔接适用问题,切实统一民事司法解释的适用。

如何建立健全民法典贯彻实施保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指导监督。

部署有力举措,层层压实责任。

强化审判监督指导,不断提升审判质效。

常态化抓好学习培训、理论研究和普法宣传工作。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4-17 04:04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