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无偿献血科普知识

2021-6-8 16:31|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2602| 评论: 0

摘要: 生命离不开血液,输血是抢救危重病人的一种特殊医疗措施。在目前人造血液尚不能完全代替人体血液之时,临床用血只能靠健康人体捐献。过去,临床用血来自个体卖血,他们为了卖更多钱,往往弄虚作假,隐瞒病史,甚至冒 ...
      一、无偿献血的作用

      生命离不开血液,输血是抢救危重病人的一种特殊医疗措施。在目前人造血液尚不能完全代替人体血液之时,临床用血只能靠健康人体捐献。过去,临床用血来自个体卖血,他们为了卖更多钱,往往弄虚作假,隐瞒病史,甚至冒名顶替,重复多次卖血,严重影响了血液质量和供血者的自身健康,有的患者通过输血还染上了疾病,造成了经血液途径传播的疾病的进一步传播。因此只有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坚决制止买血卖血行为,才能保证医疗用血的质量,才能遏制严重影响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定的艾滋病、肝炎等经血液传播疾病的传播,减少医疗费用支出,最大限度地保护供血者和受血者的身体健康。无偿献血是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一种互救互助的方式,你今天献血救助他人,以后一旦自己或亲属得病之时,又会得到他人的帮助。这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团结互助和人道友爱的精神。

     二、献血会影响健康吗?

      据科学测定:正常人体血液总量占体重的8%左右,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约有血液4000ml,在一般情况下,这些血液并不都参与血液循环.每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全身血量的5%-10%左右,人体中平时只有80%的血液在全身循环,还有20%(约有800毫升)的血液是贮存于肝脏、脾脏和皮下毛细血管贮备而不用的,人们习惯地把这称作人体的“小血库”。当人体从事剧烈活动或少量失血时,贮血库中的血液会立即释放出来,参与血液循环,以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
     有人担心献血会影响健康,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首先,献血200毫升不到全身血量的二十分之一,是不会影响血液的正常生理功能的。其次,人体自身具有很强的调节功能,献血后1-2小时血容量就会得到恢复,各种血液成份可在两周内达到原来的水平。第三,人体的血液都在新陈代谢,即使不献血,血细胞也在不断衰老死亡,被新生的血细胞代替。献血后,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会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从而使血液维持相对恒定。第四,献血前要做好严格的身体检查和化验,合格者方能献血。第五,现代医学实践证明,适量献血对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都有一定好处。适量献血,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的抗病能力,还可刺激人体骨髓的造血器官,使其始终保持青春时期一样旺盛的造血状态,收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并能防止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据报道,有人对66岁以上的332名曾献血者与同条件的399名未曾献血者存活率作了比较,结果曾献血者存活率显著高于未献血者,献血总量较多的存活年龄还较长。
     血液本身具有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人体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血细胞在衰老死亡,献血后反而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细胞的生成,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以适应机体的需要。 
     三、献血者体检标准有哪些?

1. 年龄:18-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2.
 体重:男≥50千克,女≥45千克。
    3.
 血压:90-14060-90 mmHg,脉压差≥30mmHg
    4.
 脉搏:60-100次/分,高度耐力的运动员≥50次/分。
    5.
 体温正常。
    6.
 皮肤无黄染,无创面感染,无大面积皮肤病,浅表淋巴结无明显肿大。
    7.
 五官无严重疾病,巩膜无黄染,甲状腺不肿大。
    8.
 四肢无严重残疾,无严重功能性障碍及关节无红肿。
    9.
 胸部:心肺正常(心脏生理性杂音可视为正常)。
   10.
 腹部:腹平软,无肿块、无压痛,肝脾不肿大。

四、参加无偿献血享有哪些权益?

1.优先用血。凡在崇左市自愿参加无偿献血者,献血者本人及配偶、直系亲属住院治疗需要用血时,可享受优先等量用血。

2.免费用血。根据《崇左市无偿献血暂行条例》规定,无偿献血者本人累计献血量达1000毫升(1000毫升),可终身无限量享受医疗免费用血(即免交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测等费用);其直系亲属 (父母、子女)及配偶临床用血时,自最近一次献血时起5年内可按献血总量的2倍享受医疗免费用血,终身按献血总量等量享受的医疗免费用血。 

3.享有获国家表彰的权利(每两年表彰一次)。

《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规定:对无偿献血累计达40次、30次、20次的献血者,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分别授予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称号。
   
五、输血前为什么必须检验用血者RHD)和ABO血型?

     因为血液必须只能同型输注,血型是以血液抗原形式表现出来的一种遗传性状。狭义地讲,血型专指红细胞抗原在个体间的差异,目前一般有意义的血型主要是指ABORhD)血型。即ARhD)阴性患者只能输ARhD)阴性血,B型的只能输BRhD)阴性血,假如您生病或手术需要输血时,您一定要将您是RhD)阴性血型的情况告知医生,以便医生及早和血站联系,组织您所需要的RhD)阴性血源。 RhD)阴性者不能接受RhD)阳性者血液,因为RH阳性血液中的抗原将刺激RH阴性人体产生RH抗体。如果再次输入RH阳性血液,即可导致溶血性输血反应。但是,RH阳性者可以接受RH阴性者的血液。  

六、血站是如何保障献血、输血安全的?

(一)献血前初筛。

通过“健康情况征询和常规体格检查”不符合条件者不能献血或延迟献血。

(二)血液快速检测。

快速检测的目的是排除人群中可能携带乙肝病毒的人和ALT偏高及血色素不合格者。对于丙肝、艾滋病、梅毒等病毒,需要进一步在血站检测。

(三)采血器材是一次性的。

血袋是经过国家严格检测合格的一次性采血卫生器材。一人一袋,不存在共用或者重复使用,并且采血后针头当场剪掉,集中以高压消毒后销毁,参加献血不存在交叉感染的机会。

(四)对采集的血液严格复查。

血站对无偿献血者的血液采集后,均按照国家标准,用两种不同的试剂和两批工作人员对血液进行ALT、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等项目检测,以确保向医院提供的血液质量。

七、亲属间输血安全吗?

 有人认为病人输用亲属的血液最安全,事实上并非如此。从某种程度上讲,亲属间(如父母与子女)输血后并发移植物抗宿主病( GVHD )的危险性比非亲属间输血的危险性要大得多。当供血者和受血者血液的白细胞抗原(HLA)单倍型相同时,受血者由于疾病等原因导致免疫功能缺陷或受抑制,缺乏抗供血者的反应,输血后把供血者的血液误认为是自身的血液,不予排斥。而供血者的血液进入受血者体内时,则把受血者的血液淋巴细胞辨认出是非自身的淋巴细胞予以排斥,从而导致致命性的GVHD。因而,病人的输血治疗应避免使用亲属供者的血液。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3-28 17:07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