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边寨交警的挂心事

2021-3-11 09:24|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2648| 评论: 0

摘要: 毗邻越南的广西大新县下雷镇驻有一个交警中队,由于辖区有蜚声中外的跨国大瀑布德天瀑布、有财源滚滚的国企中信大锰、有蜿蜒前伸的中越国境线、有喜欢随意吟唱山歌的边民,就注定了驻守这里的交警有了他们挂心的事。

毗邻越南的广西大新县下雷镇驻有一个交警中队,由于辖区有蜚声中外的跨国大瀑布德天瀑布、有财源滚滚的国企中信大锰、有蜿蜒前伸的中越国境线、有喜欢随意吟唱山歌的边民,就注定了驻守这里的交警有了他们挂心的事。

去年七月二十日傍晚,一个气喘吁吁的老农踉踉跄跄进了中队的院子,用上气不接下气的语句指着下雷镇东面说:快,义利村有车翻到山沟里,司机被夹在运输钩机的车子驾驶楼里,估计要断气了。中队负责人廖伟远凝视着渐渐被夜色笼罩的群山,果断地和身边的辅警小许说,我们先到中信大锰的医院拉医生去现场!下雷镇距县城有七十多公里,不能光指望县医院的急救车,眼下最奏效的办法就是用警车拉大锰医院的医生赶赴现场!到了现场,发现载着钩机的汽车卡在半山腰的一棵树上,车上的钩机顺势往已经变形的驾驶楼压去!民警们看到这一幕,心都提到嗓子眼上了。同时,一个迅速抢救伤者的念头浮现在廖伟远的脑子里,赶紧找来一辆沉重的大钩机!再设法用大钩机上的绳子将正在慢慢下坠的车子拽牢!如此医生才可以进行先期的处置,把司机的命保住再说。想法有了,大钩机也就顺利被运到了山道上。民警们有序地组织各种救援人员和车辆进入,和死神赛跑的举措得以顺利落实,经过一个昼夜的努力,终于将如钳在变形驾驶楼里的伤者抢救出来了。

从抢救现场撤出来的时候,民警们想的最多就是周边几个乡镇的道路都是崎岖不平的山路,坡陡弯急,村民的安全意识又薄弱,最迫切的就是要找出危险的点段,设立标志标牌,有些路段还需要加以修缮整改,还要深入这里的各村寨和村民唠唠他们出行注意的点滴。于是只有两个民警和八个辅警的中队却在四十多个山寨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有了他们的“老同(朋友)”,这些“老同”甚至还包括了越南的边民。”“老同”们爱和他们说上几句体己的话,渐渐地民警们还靠着微信做纽带,和各个“老同”们的交流就更深入了。这一来,中队小伙们夜里睡得安稳多了,村寨里来的电话大多是邀请他们去听听寨里妹子们唱的山歌或者一起过侬洞节(壮族的丰收节)。

每年的国庆和春节旅游黄金周,中队的小伙们就忙坏了。那个德天跨国大瀑布闻名遐迩,慕名而来的上万辆自驾车将狭窄的景区道路塞得满满当当,让中队的小伙们疲于奔命。碰刮的事故一天十多起,这些事故车辆往往就停在路中央,非等民警到场解决不可,这就加剧了景区道路的拥堵。落实快处快赔的事故处理机制就这样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民警们和保险公司的领导及时沟通,很快他们把负责快速理赔的保险公司职员也拉到了路面上。保险公司职员就站在民警执勤的岗位上,对容易出现事故的点段进行全天候值守,采取守株待兔的办法,发现一起简易事故就当场在第一时间处置妥帖,避免车子塞在路上。顶着烈日,中队的小伙们拿着宣传单,喊干了嗓子,让进入景区的车辆驾驶人都知悉如何尽快进行快速理赔,通行的效率就大大提高了。刚解决好拥堵的难题,让民警们揪心的事又接踵而至:进入景区道路后,部分游客的猎奇心理就变得强烈起来,他们跟着导航进入了险象环生的边境道路,偏有些路段由于年久失于养护,杂草丛生,还有落石不时从山上滚下来。常有游客报称被滚动的落石困在路中间了。正忙着疏导车辆的民警只得分出人手前往救助,还要联系公路部门的抢险人员同往。看到横亘路中的巨石,大家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幸好没有砸中车子。挪开巨石后车子脱困了,民警又多了个心眼,要耐心地提示游客进入景区道路后不要随意乱窜到那些偏僻的去处,以免遭遇不测甚至会超越国境线。

位于下雷镇的国企中信大锰每天运送职工到工作区的两辆大客车各坐满了57名职工,走的道路为险峻的山道。年复一年的平安运行始终成为中队民警揣在心头的大事。他们常年走进企业,和管理部门一起对车辆进行检查,检查的过程达到了苛刻的程度,包括到每个螺钉。所有的机件使用状态都要保持完好,企业和中队的民警还对这两个庞然大物建档立卡,包括车辆每天的行程,乘客量甚至耗油多少都记在心上,由此判断车辆的安全可靠性。中队的民警们还常常沿着十多公里的矿区道路来回巡逻,和企业管理部门一道设置标志标牌,那些安全提醒警句布满了各个弯道口和陡坡,分外醒目。中队和企业联合开展的安全教育活动包括到了所有的驾驶员和乘员以及他们的家属。几千双紧紧握在一起的手织牢了预防事故的防线。矿区十多年没有发生伤亡事故的记录让民警们感到无比的自豪。

布孟屯的老人不时会跨过合那高速公路护栏到对面菜地劳作,这让中队民警实在难以释怀。于是,民警们来到村子里,找到跨过护栏的几个老人,和他们攀谈交心,说明这个行为的凶险。说了还不行,民警们还会选择在老人们可能跨越护栏的时段巡逻过来,果然,有时会碰到他们在高速公路上行走!民警们马上将老人带到警车上,将他们护送回到屯里,再一次苦口婆心地和他们讲述。到村的次数多了,老人们终于理解了民警们的良苦用心。但是治本的办法还是要找到镇政府领导,让他们督促村干部共同建立守护村民安全的防线。现在民警们再度巡逻到此就见不到那些让他们觉得惊心的情景了。(程新宁)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3-19 10:5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