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山区道路如何安全行车呢 这6个要点要牢记

2020-12-30 16:42|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37626| 评论: 0

摘要: 1、行驶速度要慢   在山区行驶的时候,首先要控制速度,尤其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段进行行驶的时候是必须要做到的。山区的路一般都是比较窄的,而且弯道很多,最重要的是在车道外侧,一般都是悬崖或者陡坡,所以我们在 ...

1、行驶速度要慢

  在山区行驶的时候,首先要控制速度,尤其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段进行行驶的时候是必须要做到的。山区的路一般都是比较窄的,而且弯道很多,最重要的是在车道外侧,一般都是悬崖或者陡坡,所以我们在行驶的时候必须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定要放慢速度驾驶,不要去超车,还有就是在过弯道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按喇叭,防止车辆相撞。

(图片来源:摄图网)

2、在山区行驶的时候,我们需要主要的是上下坡选择低档位行驶

  山区里面,上坡下坡的路段比较多,所以无论是上坡还是下坡阶段,我们需要留意的地方是比较多的,上坡时我们使用低档位行驶,因为低档位可以让发动机产生更大的扭矩来帮助我们上坡,下坡时货车速度容易过快,我们采用低档位行驶时可以利用发动机的牵引力来控制车速,因为过分频繁的刹车很容易导致刹车系统过热而衰竭,甚至完全失灵。

3、刹车性能必须要保证可靠

  我们应该知道货车的刹车主要器件有,推杆,压力弹簧两对,皮碗和气缸组成,而货车的刹车系统又包括刹车总泵、分泵、继动阀、断气刹、存气筒、干燥瓶、气路。而我们在山区行驶的过程中,要注意检查每个气路连接部位是否出现漏气。

4、注意力一定要保持集中

  因为在山区行驶的时候,弯道很多,所以我们经常会一会儿出现在阳光下,一会儿在阴凉的地方,这样不断地切换很容易导致我们视觉上的疲劳,逆光而看不清楚等现象,经常这样影响驾驶员的视线,所以在行驶的时候,一定要曝出注意力集中。如果发现有些轻微的不适的时候,尽量选择休息下而不是持续疲劳驾驶,安全第一。

5、窄路会车

  在狭窄的山路会车时,要自觉的靠右行驶,这样会车时能留出足够的空间,以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两车相遇,提前寻找宽一些的地方停车让行,让行规则是道路外侧或不靠山体一侧的车优先通行。

6、刹车失灵紧急应对

  万一遭遇刹车失灵,如果前方车辆稀少,您可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松开油门,踩下离合向下减档,利用发动机牵引力控制车速,边观察车外情况,边减档靠路边,当挂到一档时,踩下离合器断开转动,拉紧手刹,平稳停车。自动挡车型通过手动模式减档,或挂入L档慢慢减速,最后拉紧手刹停车。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3-29 07:4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