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开车须知道的10大紧急避险技巧

2021-1-7 16:05|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12053| 评论: 0

摘要: 我们都知道在开车的时候要全神贯注不能分神,而开车除了要学会安全行车外,在遇到紧急情况下,我们也要学会紧急避险。(图片来源:摄图网) 1、车辆落水   一到夏天,雷雨天气多发,或者夜间行车,导航坑爹,都容易发 ...

我们都知道在开车的时候要全神贯注不能分神,而开车除了要学会安全行车外,在遇到紧急情况下,我们也要学会紧急避险。

(图片来源:摄图网)

1、车辆落水

  一到夏天,雷雨天气多发,或者夜间行车,导航坑爹,都容易发生车辆落水的情况。

  【解决方法】

  尽快打开车门,无法打开车门的话就砸窗,用安全锤或尖锐物品击打车窗四角逃生。如果车门和车窗都没法打开,这时可利用后备箱逃生,步骤是:放倒后排座椅 - 仰面钻入后备箱 - 找到逃生按钮并按下按钮。注意不是所有车子都能从后备箱逃生,比如很多车都不能放倒后排座椅靠背。

  2、水箱开锅

  汽车开着开着突然引擎处突然冒起白烟,这可能是因为发动机温度过高,把水箱里的水煮成了开水。发动机温度过高,零部件膨胀会使各部件配合的间隙减少,使机油粘度降低,导致各部件磨损加剧,导致发动机寿命降低。

  【解决方法】

  不要立即熄火,应该赶紧找个阴凉处停车降温,让发动机怠速运转,并掀开发动机罩加快散热。加水时,要等水温下降不再沸腾时。用湿毛巾垫着,先把散热器加水盖拧开一档,放出水蒸气,稍等片刻再全部打开,千万注意,别被水蒸气烫到脸和手。

  3、突现障碍物

  一些超载的货车或者三轮车,经常会从车上掉下来一些货物,对后面的车辆造成安全威胁。而后车的驾驶员一个分心,就容易撞上去。

  【解决方法】

  开车时集中注意力,随时观察路面的情况。如果发现晚了,这时不要急打方向盘,要踩住刹车,打开双闪灯,避免后车发生追尾。

  4、撞车瞬间

  开车过程中,有时候不是你足够小心谨慎就会避免发生意外,你的车开得好好的,但可能就是这么不走运,被其他车辆无辜牵连,这时候就像相当考验一个人的应急能力了。当然,平时储备一些应对技巧,是有用的。

  【解决方法】

  撞车瞬间,应该双臂护胸,手抱头,驾驶员应该尽可能远离方向盘,因为方向盘可能会高速撞向你的胸膛,对你造成伤害。后排的乘客应该向后躺,避开前排的靠背。

  5、车辆侧滑

  车辆侧滑一般有三种情况:入弯前制动过度、车速较高引起的侧滑;紧急制动产生的侧滑;车速过高、转向急引起的侧滑

  【解决方法】

  入弯前制动过度,车速较高、转向较晚又急于打方向纠正而引起的侧滑,因松开制动踏板,反向轻回方向,是驱动恢复牵引力;紧急制动产生侧滑,应立即停止制动,向后轮侧滑的方向打方向盘,但是打方向盘的速度和幅度一定要适度;车速高、转向急引起的侧滑,银松油门降低车速,同时根据车速和发生侧滑的状态,向出现侧滑的一侧轻打方向盘。

  6、高速爆胎

  车辆高速行驶时,爆胎或者零件脱落是十分危险的。爆胎有两种情况,一种前轮爆胎,一种是后轮爆胎。不管是那种情况,驾驶员都不能慌张,不能急打方向盘,更不能猛踩刹车,这样容易造成车辆横转或侧翻。

  【解决方法】

  双手紧握方向盘,收油门,打开双警示灯,带车速降至50km/h以内在将车辆开到紧急停车带。减速过程中,可以挂空挡或逐级建档,松开油门踏板并反复轻踩刹车。

  7、爬坡不进反退

  一些动力不足的车辆在爬坡时,或者动力虽然够但是路面很滑,就容易发生车辆不进反退的情况。一旦车辆倒退,速度会越来越快,最终难以控制,后果相当严重。

  【解决方法】

  双手紧握方向盘,收油门,打开双警示灯,带车速降至50km/h以内在将车辆开到紧急停车带。减速过程中,可以挂空挡或逐级建档,松开油门踏板并反复轻踩刹车。

  8.转向失控

  转向失控就是方向盘不管用了,大方向盘,但是前轮不动,不受方向盘的控制,或是方向盘变得很重,难以转向,车辆没有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行进。当转向机构中有零部件脱落、损坏、卡滞时,或者方向盘脱落时,就会导致这种状况。

  【解决方法】

  立即松油门踏板,挂到低速挡,均匀而用力拉紧手制动;当出现车速明显下降时,踩下脚制动,使车辆逐渐停下。

  9、车辆自燃

  如果车辆门窗紧闭,在夏季的阳光下暴晒时间过久,车内温度最高能够达到50°C-70°C,这时车内的打火机或装在压力容器里的喷雾剂等物件都有可能因高温发生爆燃,从而引起汽车燃烧。

  【解决方法】

  如果你在行驶中闻到异味,或见到车内冒出不明烟雾,应该果断在路边停车,拉好手刹,关闭电源,迅速离开燃烧的汽车,并取出灭火器给油箱和燃烧的部位降温灭火,同时拨打119求救。

  10、刹车失灵

  刹车失灵时,明明踩了刹车踏板,很多驾驶员却感到车速反而加快或者制动踏板踩不下去,因此会非常慌乱,甚至会踩到油门。

  【解决方法】

  松开油门,直视前方,控制好方向,避免碰撞到其他车辆或建筑物。踩制动踏板没反应,可能是刹车油泄漏或是刹车连杆断裂,这时可以挂低速挡,利用发动机制动,并合理使用手刹。如果是踏板下方有异物导致制动踏板踩不下去,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移开异物,不要光顾着移开异物,导致车辆失控发生碰撞。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3-28 22:51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