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自动档操作应注意什么 S档什么时候用好

2020-3-2 08:28|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7467| 评论: 0

摘要: 一般来讲,汽车上常用的自动变速器有以下几种类型:液力自动变速器、液压传动自动变速器、电力传动自动变速器、有级式机械自动变速器和无级式机械自动变速器等。最常见的是液力自动变速器。下面就为大家介绍S档什么时 ...

       一般来讲,汽车上常用的自动变速器有以下几种类型:液力自动变速器、液压传动自动变速器、电力传动自动变速器、有级式机械自动变速器和无级式机械自动变速器等。最常见的是液力自动变速器。下面就为大家介绍S档什么时候用好。

  操作注意

  驾驶自动挡车起步时不能猛踩油门踏板,这样只会使转速增高而引来发动机的大声轰鸣与变速器的磨损,导致燃油的浪费。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缓慢加油门,使发动机转速均匀提高,车速提高后再轻轻松一下油门踏板,再继续加油门,这样汽车速度提高反而更快,车辆加速感觉也更顺畅。

  部分驾驶自动挡车的司机在等待红灯或堵车时,常将换挡杆保持在D挡,同时踩下制动踏板。如果时间很短,这是可取的。但若停车时间长,则最好换入N挡,并拉紧手制动,当自动挡车出现故障需要拖车时,最好将驱动轮抬起再拖动。并且还要注意拖车的速度不应太快,以不超过35公里/小时为好,而且拖车的距离也不宜太长,最好在65公里以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档位介绍

  一般的自动挡车辆变速箱有P,R,N,D,3,2,1几个档位:

  P代表泊车档,停车时使用(关闭发动机时)。

  R代表倒车档。

  N代表空档,和手动挡的空档一个意思,用于短暂停车时使用。

  D表示前进档,这个档位下变速箱会在1-5档根据速度和油门情况自动切换。

  3同样是前进档,这个档位下变速箱在1-3档自动切换,不会升入4、5两档。可在交通不太通畅的时作为限制档使用,可以避免3档和4档间的跳档情况。

  2表示2档,此档时,变速箱就在2档上,用于湿滑路面起步,或者慢速前进时作为限制档使用,可避免1和2档以及2和3档间的跳档。

  1就是1档,此档时,变速箱就在一档。

  其他自动挡车辆可能出现的档位还有S档、L档,还有的在变速箱上有个雪花的按键,OD OFF按键等。

  S挡不可经常使用

  可能因为不知道S挡的工作原理和作用,许多车主会“没敢去用”。那么什么情况下适宜用S挡模式?经常使用会不会产生不良后果?

  从油耗上看,因为高转速时喷油量加大,S挡模式的油耗比普通模式多很多。以东本思域为例,平时D挡下的油耗在百公里10L左右,而S挡模式下的瞬间油耗则会达到12L甚至13L。根据S挡模式的原理,因为可以瞬间提高转速,所以大多数情况下作为超车所用。但因S挡只是延迟升档而不改变其他工作环节,势必使短时间内变速箱负荷增大,温度也伴随升高,带来的磨损也会随之加剧。不过,使用S挡对车辆也有有利的一面,经常使用高转速行驶,对于清除发动机内积碳很有好处。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3-29 15:31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