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侧滑时该如何应对 如何避免侧滑呢

2019-11-18 08:07|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8853| 评论: 0

摘要:  汽车在开车的过车中由于紧急或者突然制动都会容易导致汽车的侧滑,而汽车侧滑也是容易出现交通事故的原因,但发生侧滑该怎么办呢?那么,汽车侧滑时该如何应对呢? 如何避免侧滑呢?下面就一起来看一看吧。  如何避 ...

 汽车在开车的过车中由于紧急或者突然制动都会容易导致汽车的侧滑,而汽车侧滑也是容易出现交通事故的原因,但发生侧滑该怎么办呢?那么,汽车侧滑时该如何应对呢? 如何避免侧滑呢?下面就一起来看一看吧。

  如何避免侧滑呢?

  1.要确保车辆制动系统性能正常以保证前后轮在制动时能同时产生均匀的制动力,避免后轮先于前轮抱死或因四轮受力不均而导致车身偏移正常行驶方向。

  2.雨、雪路面行车时,一定要保持车辆的速度均匀,踩踏和松开油门踏板动作要平稳,不要突然猛踩油门加速或突然抬起油门减速。加速时产生侧滑要马上减小油门,反之亦然。

  3.学会准确控制车速,没有配备ABS的车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要采用间断制动法,即先猛烈地踩下制动器踏板,达到踏板行程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再松回四分之一行程,利用这种迅速踏下和松起制动踏板多次的方法,使车辆减速停车。其实质是模仿ABS的做功形式,既不让车轮抱死,又能达到迅速降低车速的目的,同时也能保证驱动轮不被锁死而导致方向失控。

(图片来源:摄图网)

  4.如果车辆发生了侧滑,要保持冷静,若是因制动引起的应立即停止制动,车辆向左侧滑就向左打方向盘,反之亦然,但动作不能太大,否则又会向相反方向侧滑。不能使用手刹制动,因为大部分车辆的手刹都是制动后轮的,更容易发生侧滑或侧翻事故。

  5.行车时,遇到小角度的转弯或路面结冰的情况,急刹车可能会使车发生侧滑。北方的司机,经常在冬季遇到轮胎打滑。他们的经验是:立即向后轮侧滑的方向打动方向盘。这样做可以有效减弱由于后轮侧滑,重新控制车的前进方向;不能踩刹车,甚至还要加一点油,使汽车的中心后移,使后轮获得更大的抓地力,迅速将打滑的情况纠正过来。打方向盘的速度和幅度也要适度,避免回轮不及时造成新的险情。

  汽车侧滑时该如何应对

  汽车侧滑,有四轮侧滑、前轮侧滑、后轮侧滑三种情况。汽车侧滑的处置,可概括为一个“顺”字,即顺着车轮侧滑的方向转动方向盘,使车轮恢复正常运动状态。当车位恢复正常时,即可回正方向盘,继续行驶。当然,由于车况、路况和车辆侧滑情况的不同,在处置方法上,也应有所区别:当车辆出现侧滑时,首先要把稳方向盘,视情况收油门,迅速判明侧滑的性质,切忌慌乱,仅凭直觉盲目打方向;如因路况不良引起的侧滑,应“顺势推舟”,把稳方向盘,任其“晃来晃去”,不可急转方向盘,也不可使用脚制动,只要坚持驶出不良路段,侧滑即可消失;

  如因制动引起车辆侧滑,应立刻解除制动,但路况又需要制动减速时,如果当时车速不是很快,可果断踩下离合器,谨慎试用“点刹”。此时踩下离合器,使后轮脱离发动机牵引,减小制动摩擦力,有利于减小或调和与路面制动力的差距,“点刹”时也不易出现“摆尾”,有望达到减速的目的;打方向(转弯)时车辆出现侧滑,这与驾驶员打方向动作猛、车速较快有关。此时车辆侧滑一般表现为后轮“双侧滑”,其危险性较大,对其处置也比较困难。除了路况、车况等条件外,则靠驾驶员临危的应变能力和丰富经验,其处置程序:把稳方向盘,逐渐减小油门(不可制动或变挡),立刻向车轮侧滑的方向打方向,以减小侧滑力,制止车辆继续侧向路边;视情况再打方向,逐步消除车辆的侧滑,恢复正常行驶。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4-19 21:31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