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气刹和油刹分别是什么意思 两者有什么区别

2019-11-12 08:45|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17810| 评论: 0

摘要:  在汽车的驾驶过程中,刹车在汽车行驶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而汽车刹车系统的质量决定着用户及他人生命的安全的保障问题,所以保养还汽车的刹车系统是非常重要的,而在一些老司机口中会提到气刹有油刹这连个名词,但 ...

 在汽车的驾驶过程中,刹车在汽车行驶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而汽车刹车系统的质量决定着用户及他人生命的安全的保障问题,所以保养还汽车的刹车系统是非常重要的,而在一些老司机口中会提到气刹有油刹这连个名词,但作为小白司机对此并不了解,那么,气刹和油刹分别是什么意思呢? 两者有什么区别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汽车的气刹是利用气泵工作产生的压缩空气,推动制动器蹄,从而达到制动的目的。气刹一般多在大型车上使用,主要是蹄片状刹车为主、采用鼓刹,这是由于气压流量很大、压力高,可以作用在刹车泵上所产生的行程比较大;而油刹则是利用刹车总泵,将液压油加压,压力可以在制动分泵中使刹车蹄工作。油刹除小型车外,货(客)车主要也是在吨位相对较小的车型上使用,这是由于油压流量小,所能作用的刹车泵行程有限,从结构上来讲,油刹结构要简单一些,安装需要的空也较小,只是需要刹车总泵、分泵、油杯及连接管路,不需要其他的附属设备;气刹要比油刹复杂,除了刹车总泵、分泵、刹车管路外,还有打气泵、储气筒、高压控制器、继动阀等部件,需要安装空间更大,而且为了确保安全,后刹车分泵现在都是断气刹车。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两者有什么区别

  1.从结构上来讲,油刹结构要简单一些,安装需要的空也间小,只是需要刹车总泵、分泵、油杯及连接管路,不需要其他的附属设备;气刹要比油刹复杂,除了刹车总泵、分泵、刹车管路外,还有打气泵、储气筒、高压控制器、继动阀等部件,需要安装空间更大,而且为了确保安全,后刹车分泵现在都是断气刹车。

  2.从刹车效果来看,油刹反应速度稍慢、刹车柔和、力度小;气刹反应迅速、刹车粗暴、力度大。

  因此,一般油刹大都在中小型汽车,体积小、结构简单,本身车轻,不需要太大的力度,近几年有向中型车发展的趋势(载重在10吨以下,一些19座以下的中型客车,都采用油刹)。气刹大都在大型货车、大客车上使用,车大有空间、需要的刹车力度大,使用距离长,反应速度需要快,增加的费用反映在整台车上所占比例也不多。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3-29 14:07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