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凭祥交警顺应民意依法取缔私占公共停车位的违法行为

2018-5-18 08:27|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1211| 评论: 0

摘要: 为缓解市区停车难,在部分道路旁划出公共停车位,供市民免费使用。但却有一些商铺将公共停车位用“雪糕筒”、水泥墩、车位锁等障碍物圈占起来,成了自家专用车位,加剧了市区停车难问题。为顺应群众期盼,还路于民, ...

    为缓解市区停车难,在部分道路旁划出公共停车位,供市民免费使用。但却有一些商铺将公共停车位用“雪糕筒”、水泥墩、车位锁等障碍物圈占起来,成了自家专用车位,加剧了市区停车难问题。为顺应群众期盼,还路于民,5月16日,凭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凭祥市区内开展公共停车位清障行动,对商家使用障碍物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等行为依法予以强制清除。

市民:有车位却停不了

    近日,一名网友反映市区内的银兴街娟娟饭店门前、市北大路农业银行门前、北大路沿街公用停车位被写有“不准泊车”的“雪糕筒”、水泥墩、车位锁等人为地经常性霸占,严重影响了停车位的正常使用,加剧了附近停车难问题,这样一来在这附近停车真是难上加难。他说,公共停车位是用来方便市民的,如果商家觉得影响到自己利益了,那也应该是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而不是趁机私占,并且希望有关部门及时进行治理。

商铺:私占理由五花八门

    经调查核实,凭祥市市区内不少街道旁的公共停车位都有被私占的情况存在。在网友反映市区内的银兴街娟娟饭店门前、市北大路农业银行门前、北大路沿街公用停车位均有被写有“不准泊车”的“雪糕筒”、废旧汽车轮胎及停车所占用着,有些停车位内甚至写着“卸货通道”。在银兴街一家餐馆门口就摆有“不准泊车”的路桩,对此该店老板称,门前的车位是留给来自家饭店吃饭的顾客的,如果让其他车辆停了,来饭店吃饭的人或许就因为没地儿停车而离开,从而影响到生意。令人意外的是,在北大路一家银行门口,也用车位锁占着车位。该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有些私家车一停好几天,解款车来了却找不到人挪车,占下车位是方便解款车。

交警:私占车位不合法  积极回应民意  依法进行取缔  还路予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除少数单位门前的土地在建筑规划中就已确定该车位归该单位所有外,其它公共停车位均属于社会公共资源。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都不得以设置障碍物等形式来占用道路公共停车位,也无权拒绝或禁止他人停放。所以,私占公共停车位其实是一种违法行为。广大市民如发现仍有私心商户设桩私占道路内临时停车位,可以向交警部门进行举报。

     对于网民反映的问题,凭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判,以顺应群众期盼。5月16日,该大队组织10余名警力在大队深入市银兴街、北大路、科园路等市区主干道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车位锁、水泥墩、废旧轮胎及“雪糕筒等物品予以拆除收缴,对用摩托车占用停车位的市民进行教育劝导,对用反光锥筒占用停车位的予以收缴,对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的“僵尸车”依法进行拖离,真正做到还路予民、还畅通于民。同时,在清除整治过程中民警耐心向私占公共停车位的商家及当事人讲解擅自霸占公共停车位,造成停车秩序混乱、交通拥堵等的危害。

现实:商家与交警玩起“猫鼠游戏” 想彻底整治还需多方合作

    “交警来了收起来,交警走了又摆出来!”5月17日刚在前一天进行了清除整治的凭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无奈的说。由于效果不能持续,交警部门的整治行动就变成商家与交警之间的“猫鼠游戏”。

    凭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蒙副大队长表示,目前,凭祥交警部门整治商家私占公共停车位的违法行为时主要以劝导教育为主。若商家屡教不改,交警部门则没收相关障碍物。商家私占公共停车位的问题,涉及人、车、路三方面,单靠交警日常执法会有局限。参考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整治商家私占公共停车位的违法行为,需要交警、工商和城管部门联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4-23 17:33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