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群众出行安全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扶绥交警大队和新宁镇塘岸村村委抓村级交通安全劝导 ...

2018-2-5 10:34|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1347| 评论: 0

摘要: 扶绥县新宁镇塘岸村拥有人口 5100 人,机动车(含电动车)2500 辆,驾驶员1200人。由于毗邻县城,南宁-扶绥的二级公路穿村而过,商贾云集,车辆川流不息,存在着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近年来,塘岸村在县公安局交警大 ...

    扶绥县新宁镇塘岸村拥有人口 5100 人,机动车(含电动车)2500 辆,驾驶员1200人。由于毗邻县城,南宁-扶绥的二级公路穿村而过,商贾云集,车辆川流不息,存在着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近年来,塘岸村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指导下,依靠镇党委政府的支持,狠抓村级交通安全劝导员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的作用,走出了一条守护村民出行平安的路子,近两年全村没有一起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使群众享受到了交通安全带来的福祉。

村干部要成为促进全村群众共享交通安全的主心骨

    塘岸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梁其善说,村干部要对日常村民出现的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做到零容忍,眼里不能掺进沙子。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了。村民莫某的儿子驾驶着无牌的摩托车在村屯间的便道来回疯狂地飙车,让过往的群众大惊失色,可是大家都敢怒而不敢言。支书获悉这这个消息后,便登门找到这个孩子的家长,当面指出他儿子在村中便道飙车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开始不把儿子在村里飙车当回事的莫某感到羞愧难当,表示要好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督促孩子尽快到交警部门办理车子上牌入户手续,最主要的还是不能把摩托车当做疯狂取乐的工具。支书走后,莫某当即对儿子进行了严厉的教育,并限令儿子办理了相关的手续。这件事让支书无限感慨,他深深地知道,党支部成员和村干对可能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必须敢管,敢劝阻,敢做思想工作。他相信,由村民选举产生的村委干部说话会起到一言九鼎的作用。支书多次在村干部会议上强调大家要注重在日常管理上下功夫,对违法行为要做到“看不过眼”,如果看得顺眼了,也就麻木了,就会放松了管理。放松了管理就会愧对全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村委副主任、民兵营长黄明标是个嘴巴闲不住的人,他看到村民开车转弯的时候不打开转向灯,就把该村民拦截下来,和他“唠叨”了一番,把从县交警大队那里了解到的案例对村民说个清楚;见到电动摩托车驾驶员把孩子放在驾驶座位的旁边,他又向人家讲解了为什么不能把孩子放这个地方的道理,直到把对方说到点头为止。村妇女主任牙丽兰看到谷详村拉甘蔗的车辆频繁从村中道路经过,有的驾驶员根本就不减速,她用村中的广播告诉大家要注意避让甘蔗运输车辆,还在自家门口处挂上了一块黑板,黑板上面书写一个大字“慢”,过往的司机们看到牙大姐如此用心,都心悦诚服地接受了。每天晚上来村小学接送孩子的车辆往往容易忽视法律法规的规定,超员乘坐电动三轮车,这个时候,村干们就对家长们说,接回你的孩子就行,别好心做坏事,把人家的孩子弄伤了,这个责任怎么负?这些简单而平实的语言却对村民起到了振聋发聩的作用。接好并照看好自家的孩子成为家长们的共识。

紧紧抓住一切机会教育村民遵守交通安全法规

    县交警大队到村里培训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村委抓住这个有利的时机,让民警对群众进行权威性的交通安全教育。可是民警毕竟不能经常都到村里来。支书认为,重要的还是村委干部首先要成为合格的交通安全宣传员。要知道怎么和群众讲,讲得通俗易懂,还要让群众打心眼里接受。为此他经常邀请大队民警到村里开展教育,还不时登门和民警探讨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的相关知识。自己了解掌握了,教育村民就有了底气。农闲的时候,村民经常都会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村头的榕树根下,每天傍晚和早晨,村民们都喜欢前来谈谈家长里短的。这个时候,村干们就出现在他们的跟前了。不久前村里有人驾驶电动车让孩子坐在上面,自己去忙别的事情。就在这个时候,小孩竟然扭动了电门,电动车向前冲了几米,还好被一块石头搁住了。前面就是本村一个米粉摊正在沸腾的大汤锅!这个有惊无险的例子让村民们热议着,村干们正好利用这个时机教育大家要知道交通安全无小事的道理,把涉及出行的每件小事当做大事来对待。这些年,在村干的引导下大家也关注起交通安全的话题了。前些年,村里有个老汉在横穿公路的时候被撞断了腿,肇事的就是本村的人。为了医治这个老汉,肇事者倾其所有,大家都看在眼里。因为不守规,把一个好端端的家都拖到崩溃的边缘。村干们经常自觉不自觉地把大家议论的焦点集中到这件事情上来。趁热打铁反复教育大家要想得到平安,想过上安生的日子,真是要敬畏法律、敬畏生命啊。每逢村里的过“游神节”,四邻八乡的人们聚集到村里,梁支书就抓住这个机会,登台和村民通报近来全村群众出行的情况,用本县新近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来教育群众。看到村民凝神倾听的样子,支书心满意足地笑了。村里少不了办红白喜事,乡里乡亲的,村干自然也会成为被邀请的对象。到了酒足饭饱的时候,村干们又少不了“唠叨”上几句,少不了叮嘱大家别忘拿了杯子就不要拿方向盘、抓摩托车电动车的车把的规定。村民明白村干是为了大家好,逐渐地就都乐意去听,也就逐渐在心里扎下了守法的根。

着力让村民自觉自愿服从管理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梁支书想仅仅凭着几个村干的努力,就把全村群众的守法意识提高起来显然是困难的。目光还是放在如何动员群众起来实现自我管理的目标。妇女主任牙丽兰说,她把全村的妇女都集中起来,对她们进行了别出心裁的“爱夫”教育。牙主任说,真正爱自己丈夫的女人就要把男人兜里的机动车钥匙管起来。男人喝酒的时候,女人就要强行把男人的车钥匙没收了!一番话让大家哄堂大笑,笑后大家都得认真地对待此事了。过去村里曾有男人到县城喝酒后驾车回来翻到沟坎里,摔了个头破血流,虽然没有丧命,还是让女人提心吊胆了很长时间。这件事让女人们没齿难忘。说干就干,女人们动真格了。有不服从管理的,女人要么大吵大闹,要么就絮絮叨叨说个不停,让男人听了不耐烦,直至交出钥匙为止。有的还因此和女人大打出手,牙主任就上门了,把打人的男人教训了一通。女人们的底气足了,管理的力度就大了起来,全村男人从今要喝酒都得老老实实地交出车钥匙来。更可喜的是,那些新结婚的女人们自发要求新郎许诺:要娶媳妇就先让媳妇去拿驾照,否则就别娶了。新晋的丈夫们都知道自己媳妇的良苦用心,男人多少都有应酬少不了喝酒,拿了驾照的媳妇们就是最好的代驾了。前不久,村头公路边的几棵芭蕉树被几个村民砍掉了,芭蕉的主人找到梁支书评理,谁知道梁支书连声叫好,因为那几棵芭蕉树挡住了村民出入公路的视线,看不清对面的来车情况。梁支书早就想下手了,没想到有村民先他去干了。把利弊的道理摆清楚了,皆大欢喜,芭蕉的主人也对自己自私的行为进行了检讨。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4-25 11:31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