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高速公路安全行车指引

2018-1-30 10:39|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1160| 评论: 0

摘要: (一)弯道行驶 弯道行车时,如果车速过快,在离心力作用下,车辆易发生侧滑,导致侧翻或冲出路面。驾驶人要注意观察弯道警示标志,提前减速,安全通过。常见的弯道情形有:向左转弯、向右转弯、上坡弯道、下坡弯道、 ...


(一)弯道行驶

弯道行车时,如果车速过快,在离心力作用下,车辆易发生侧滑,导致侧翻或冲出路面。驾驶人要注意观察弯道警示标志,提前减速,安全通过。常见的弯道情形有:向左转弯、向右转弯、上坡弯道、下坡弯道、连续弯道,有时还会遇到急弯陡坡的情况。弯道驾车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进入弯道前,应松油门,提前减速,并利用发动机转速牵制车辆平稳进人弯道,在进人弯道后,要控制好方向,方向盘不要打得过急,避免出现较大离心力。

2.平坦地带的弯道,进弯时尽量要将车靠车道外侧行驶,以此来延缓转弯时的弯度,减小离心力。

3.上坡弯道时,进人弯道前松油门,让车辆靠着车道外侧进人弯道,然后将挡位降低,接着修正方向。大型车辆车速会下降明显,在上坡弯道路段遇前方有大货车时,一定要提前减速与货车保持安全距离,防止发生追尾。

4.下坡弯道时,进人弯道前松油门踩刹车,让车辆减速,并且将挡位降低,以较慢的车速靠着车道外侧进人弯道,接着修正方向。

5.进入视距不良的弯道前,白天必鸣笛,晚上闪大灯。

(二)坡道行驶

山区和丘陵地区,高速公路坡道较多。高速公路坡道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驾驶人应高度重视,谨慎驾驶。

1.上坡坡道行驶

大型货车和大型客车在高速公路上坡行驶时,由于行驶阻力的作用,车速下降,如果长时间行驶在快速车道,将为后续车辆快速行驶造成障碍。因此,大型货车和大型客车在连续上坡路段要靠右行驶,严禁长期占用快速车道。小型车在上坡行驶前,驾驶人应注意观察前方车辆,避免与大型货车在同一车道上或并排行驶。

2.下坡坡道行驶

一些山区路段,受地形限制,会存在十几公里甚至三十几公里的连续长下坡路段。车辆尤其是大型货车在长下坡路段频繁使用制动器减速,易造成制动器热失效,严重地影响行车安全,需高度重视。

( l )在下坡路段行驶,驾驶人应使用低速挡,利用发动机牵制作用、缓速器等共同控制车速,避免长时间踩踏制动踏板导致制动失效。

( 2 )驾驶人应控制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跟车太近,不要变更车道或超车,避免夹在大型货车中间行驶。

( 3 )一般在长下坡路段会设置紧急避险车道,车辆特别是大型货车在发生制动失灵时,应及时将车辆驶人避险车道,快速降低车速,防止发生车辆失控侧翻、追尾等事故。

(三)隧道行驶

隧道在部分山区高速公路极为常见。车辆进出隧道的瞬间光线变化大,对驾驶人的视觉冲击大,需要驾驶人提高警惕,注意驾驶技巧与操作方法。

白天车辆刚刚驶入隧道或夜晚驶出有照明的隧道时,驾驶人突然由明处进人暗处,眼睛需要8 到10 秒的适应时间,即暗适应过程(也称为“黑洞效应”)。相反,白天车辆驶出隧道或晚上驶人有照明的隧道,由于光线由弱瞬间变强,驾驶人的眼睛出现眩光,该现象我们称之为“眩目效应”(也成为“白洞效应”)。由于驾驶人视力的下降,隧道口处往往事故多发。隧道安全驾驶应注意以下操作。

1.驶入隧道前

车辆进人隧道前150 米左右应当降低车速,拉开车距,同时开启近光灯,减速慢行进人隧道,具体可以按隧道前限速标志行驶。

2.隧道内行驶

保持安全行车距离。很多驾驶人进人隧道后,由于视线短暂致盲,会下意识踩一脚踏板制动,所以一般隧道内行车的距离要保持100 米以上,如果隧道较长,则根据提示来保持对应的安全行车距离。

隧道内严禁变换车道。大、中型车辆进人隧道要提前变更到右侧车道,所有进人隧道的车辆要按照所在车道行驶,不能超车。

避免使用远光灯。由于隧道内外的光线差已经影响到驾驶人视觉,此时如再加上远光灯光线,更易出现眩目。

隧道内不要鸣笛。由于隧道内拢音效果比较明显,鸣笛产生的噪声比在隧道外效果更明显,会对其他驾驶人造成不良影响。隧道内发生故障或事故的处置。如车辆发生故障或发生交通事故时,应尽快将车辆移出隧道,防止车辆追尾。无法移出隧道的,应设法将车辆移至紧急停车带,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并在车后150 米外设置三角警示牌。车上人员离隧道口近的,可从路边高出路面的路肩上撤出隧道外。距离较远的,要尽快撤离至隧道安全区内,并立即报警,长隧道内每隔500 米设有紧急求救电话。

隧道内发生火灾逃生。遇到火灾事故时,首先要做的就是迅速、有序地撤离火场,保护生命安全。切忌调转车头,逆向驶出隧道。如果是位置靠前的车辆,可以继续往前,驶离隧道。如果是位置靠后的车辆,驾驶人应该果断下车,弃车逃生。火灾逃生要注意以下事项:

( l )遇隧道火灾应及时撤离车辆,朝起火点烟雾流相反方向逃跑,切忌不要顺风逃跑,否则容易导致窒息;

( 2 )及时用水打湿毛巾和衣物,捂住口鼻,以此过滤毒烟;

( 3 )低身弯腰行走,烟雾往往伴随着高温往上部移动,下部毒烟相对较少;

( 4 )留意隧道内的提示标志,及时找到隧道内的逃生门由此逃生。

3.驶离隧道

驶出隧道前,通过车速表确认并控制车速。

到达出口时要握稳方向盘,以防出口横风引起车辆偏离行驶路线;注意观察出口处的交通情况,及时鸣笛,引起他车注意。

当道路中心线由实线变成虚线时,不能急于变更车道,要通过后视镜观察后方来车,确保安全后方能变道。

不同季节,隧道外可能出现雨、雪、大雾、路面凝冻情况,路面状况复杂多变,应减慢车速,防止结冰、积水等引起车辆侧滑。

(四)应急停车与处置

应急停当车辆突发爆胎、起火、档位故障、油门故障等情况,无法继续正常行驶的;或者驾驶人突发心脏病、脑溢血等疾病的,应立即将车停在收费站、服务区、紧急停车带等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如事发不在上述地点附近的,把车驶人应急车道,无应急车道的,把车驶人最右侧车道或路肩。无法移动车辆的,原地立即做好警示措施,并报警求援。正确应急停车

1.遭遇突发情况后第一时间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夜间需持续开启示廓灯和后尾灯。

2.将车驶人应急车道后熄火、拉紧驻车制动器,车辆无法移动的就地熄火、拉紧驻车制动器。

3.停车后立即下车取出三角警示牌沿路边缘行至车后方(白天150 米以外,夜间250 米以外)处,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将三角警示牌放置在车辆所占车道内。弯道要将三角警示牌设置在人弯前,坡道要设置在坡顶处。

4.车上人员转移至车头前进方向100 米外的应急车道内,有条件的转移至路边护栏外更安全的地方,隧道内的将人员转移到逃生通道处,严禁人员在行车道上逗留。

5.立即拨打“122 ”或“110 ”报告具体位置和现场情况,在安全的地方等候救援。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4-19 10:22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