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交警省亲记

2015-6-25 11:00|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1690| 评论: 0|原作者: 程新宁|来自: 本站原创

摘要: 到交通安全文明村探望乡亲们成了我的夙愿。 年复一年,忙忙碌碌,总无法成行,成了我的心结。 位于国道322线上的交通安全村连结着我人生最美好的记忆,岁月凝成的和乡亲们浓浓的亲情就像一坛陈香的米酒,历久弥醇,让 ...
  
      到交通安全文明村探望乡亲们成了我的夙愿。
      年复一年,忙忙碌碌,总无法成行,成了我的心结。
      位于国道322线上的交通安全村连结着我人生最美好的记忆,岁月凝成的和乡亲们浓浓的亲情就像一坛陈香的米酒,历久弥醇,让我心醉,让我魂牵梦绕。每每在脑海里掠过十年前的点点滴滴,乡亲们的音容笑貌依然是那样的真切。
       6月12日,我终于得以偿还我的心债了。
       扶绥县交警大队派了辆警车,还让东门中队的民警陪同前往。车子沿着国道322线,径直朝我在心里呼唤了多年的小村子奔去。很快,那个闻名遐迩的柳桥镇扶岜村灵城屯就扑入了我的眼帘,我突然有了一种近村情更切的感觉。乡亲们看到我们乘坐的警车,纷纷从家里走出来,把我们迎下车来。此情此景和十年前何其相似,我仿佛有了时光倒流的感觉。那个时候,我和大队其他两个宣传民警和乡亲们促膝交谈的情景是那么真实地呈现在我的跟前。
      十年了,村里低矮的泥墙瓦屋已经变成了气派的小洋楼。村里的道路也硬化了,路边还安装了照明的路灯。乡亲们笑着说,当年我来的时候,总小心翼翼地看着路面,生怕烂泥会糊满了我的裤脚。乡亲们簇拥着我,领着我走到村小学的教室,里面那间小房竟然还陈列着当年我们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的图片。看着眼前那些已经发黄的照片,我突然有了一种哽咽的感觉。岁月无情,有情的是乡亲们以他们最朴素的方式留下了警民之间美好回忆的每个片段。
      国道322线延伸到灵城屯形成了一个弯道。在这里曾经发生数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屯里的乡亲们自觉自愿救死扶伤,留下了多少佳话。也就是这个弯道使我和这里的乡亲们结下了不解之缘。大队把灵城屯列为建设交通安全文明村的重点村屯,我带着一份敬仰的心意来到这里,和乡亲们一起学习交规,让他们知道更多的敬畏生命的道理。乡亲们感怀我们对他们生命安全的关爱,丰收节来临的时候,村支书亲自登门邀请全体民警到村和他们欢度节日,大队全体民警和全村的老百姓聚餐的情景历历在目。灵城屯百姓让几十名车祸伤员起死回生的事迹经过我手中的笔得以声名远播,曾有十多家区内外媒体的记者把笔触、镜头对准了这个毫不起眼的、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后来被喻为“魔鬼弯道”的道路得到了彻底的整改,视线好了,事故自然也少了,灵城屯的乡亲们终于看到了天使的笑脸。南来北往的司机们经过这里的时候都会深情地注视着屯旁边那个碧波粼粼的小湖泊。
因工作调动,我离开了扶绥县。可是我的心一直牵挂着屯里的乡亲们。我刚打开车门,就被人认出了,还叫出了我的名字。一股热浪在我心里滚涌,此时的语言都是多余的了,只有一个劲地握着当年老支书的手,连连称愧。老支书爽朗地笑着,告诉我东门交警中队的同志们一直追随着我们的足迹,他们一直把关爱带到村里。老支书自豪地告诉我,自从我走后,村里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乡亲们享受着平安带来的福分。言语间充满着对交通警察的感激。
      倏地,我看到了村旁一堵墙上的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关爱生命、平安出行”,那是当年老支书刷下的。任凭岁月的风雨如何冲刷,标语依然是那样的醒目。记得当年老支书曾问我,他的字写得如何,当我竖起大拇指的时候,支书那个得意的劲儿还是那样深刻地铭记在我的心里。
      乡亲们闻讯赶来。老支书家门口围满了人。乡亲们端出他们自产的西瓜,让我们品尝,乐滋滋地看着我们吃瓜时露出满足的样子,东门中队的同志们给乡亲们散发着香烟。大家愉快地谈论起当年魔鬼弯道的可怕和乡亲们第一时间抢救伤员的种种往事,仿佛在看着一部老电影。我想这就是最经典的电影,这些演员都是那么的寻常,但是他们却演出了一幕幕如泣如诉感天动地的大戏。他们从车祸虎口里夺回来的生命也会永远感激着他们,且会随着岁月的流逝散发出无限的魅力,永远给予我们这个社会提供无私无畏的正能量。
      经济迅猛发展使村里的机动车越来越多了,有很多人家还买了小轿车。老支书说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变的永远是要珍爱生命这个主题。他无限珍惜自治区级交通安全文明村的称号,并告诫年轻的一代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爱护这样尊贵的荣誉。乡亲们在民警的指导下,争当文明出行的劝导员,争当守法模范,还着力影响到其他的村屯,消除一切危害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使村民永远沐浴在温馨宁静的阳光下。
      依依惜别的时候终于到来了。乡亲们极力挽留我们共进午餐。我婉言谢绝了。国道沿线还有几个文明村,我也同样惦记着那里的乡亲们。就要迈步上车的时候,老支书突然走过来,贴着我的耳根说:今年农历十月十二是我们村的丰收节,我们盼着你们全队的同志再到村里来。
       车子缓缓驶离村子,这个时候我看到了老支书期盼的眼神。我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亲人,我还会再来的。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4-25 17:5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