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牵挂边民的交警们

2015-6-25 10:57|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1732| 评论: 0|原作者: 程新宁|来自: 本站原创

摘要: 广西龙州县地处中越边境,边境线长达184公里。长期以来,民警们抓地呈印,踏石留痕,用爱谱写一曲曲真诚为边民的赞歌,致力服务富民兴边中心工作,赢得边民衷心爱戴,在全区人民满意测评活动中,大队获得了第一名的佳 ...
       广西龙州县地处中越边境,边境线长达184公里。长期以来,民警们抓地呈印,踏石留痕,用爱谱写一曲曲真诚为边民的赞歌,致力服务富民兴边中心工作,赢得边民衷心爱戴,在全区人民满意测评活动中,大队获得了第一名的佳绩。
                                                                                          我的心扉为你打开
     今年春季学期的一个上午,民警蓝蔚来到了龙州县一中,她要找小芳的班主任谈谈。小芳在十多年前的事故中落下了残疾,从那时起,蓝蔚就把关切的目光注视着她,常在节假日,到小芳所在的村子探望她,询问她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给她带来生活必需品。现在小芳到了上初中的年龄了,由于脚疾的原因,小芳有些自卑,蓝蔚想还是设法让老师把她调到学习氛围好的重点班,这样她会更自信,更主动地面对生活的挑战。看着蓝蔚慈母般的申请,老师为之动容答应了。在蓝蔚的眼里,小芳就和自己的孩子那样,她成长的每一点每一滴都牵动着蓝蔚的心。大队的其他民警也和蓝蔚一样来到了小山村,传递着爱的接力棒。早在2002年,大队就推行了交通事故回访制度,从大队领导到民警,要求人人都要有自己的回访和帮扶对象,他们走村进屯,掌握每一位在交通事故中受到侵害的当事人的情况,了解他们的诉求,力所能及地给他们提供各方面的帮助,使每一个需要得到法律援助的当事人都感受到了民警的关怀,十多年间,大队帮扶事故困难户12人,常年走访困难户115户。大队实施的回访制度的做法,经过崇左市交警支队的推行,在全市各地开花结果。
                                                                                         风雨路上有我相伴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这是龙州大队对全体民警提出的要求。龙州县城一度成为飙车族的天堂,夜间大功率的摩托车轰鸣着,呼啸地穿过大街小巷,让过往的行人闻之丧胆。民警掌握到了这一个情况后,在向县公安局领导汇报后,联合多警种,采取固定设卡和流动巡逻的方式,对夜间飙车一族进行查处。民警还深入到群众当中,调查飙车一族的行动规律和人员组成,尽可能地在源头消除隐患,民警还积极向县政府进言献策,促使县里拨出一千多万元完善了道路隔离栏、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等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杜绝飙车一族随意横穿随意掉头的违法行为,也使得交通渠化更顺畅。通过和社区、街道干部一起走访和面对面谈心,使那些飙车的年轻人放弃了这样的危险驾驶方式,换来了县城道路的安宁。
      比邻越南,有的偷车贼一旦得手,就将偷来的摩托车转手到越南出售,给侦破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借助边境道路盗窃机动车的案件时有发生,一度让边关的群众人心惶惶。大队和边防派出所民警一起,迈开双腿,依靠群众的配合,蹲守巡逻,设法堵住不法分子销赃的渠道,最终让群众的心踏实下来。
      龙州新华小学地处繁华地带,孩子们到学校需要穿越车多人杂的道路,险象环生,民警把护学岗设到了学校门口。他们长年累月地引着孩子们走过马路,等他们都安然地步入了教室,民警们才放心地撤离。护学行动不是为了应付检查,最关键的是要把孩子们的安危放在心头,眼看着花朵般的孩子活蹦乱跳,谁会忍心让他们置于险境啊.民警们这样想,也用他们的每一个指挥动作,每一句提醒劝导的话语来诠释着他们的爱——您一路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
                                                                                      阳光撒满乡间小道
       朝霞映红大地的时候,民警王少平就将有关的资料和设备搬上了皮卡车。多年的风餐露宿,他也像许多老民警那样落下了多种慢性病。周日本来要好好休息,和妻子一起到县医院做个检查,可是已经和村民约好了,今天还得到村里去。他们沐浴着清晨的阳光,平稳地将车子驶向边境的村寨。在中越之间漫长的边境线上,村民们居住地分散,远离县城,崎岖的山路也给他们出行带来了许多不便。王少平和车管民警一道,翻越高山,跋涉在险峻的山道上,他们来到了地处中越边境的山村。王少平和同事们一起帮乡亲们填写车管业务表格,还拿着螺丝批给村民刚上户的车子安装车牌。看着民警忙里忙外的身影,乡亲们只有道不尽的感激之情。贴心的服务,使大队赢得了全国优秀车管所的殊荣。宣传民警还带来了许多的警示教育材料,在分发给村民的同时,用村民们通俗的语言讲述着一个个车祸带来的不幸,深深触动着他们的心灵。小山村里大榕树下,是各个村群众最爱聚集的场所,民警们在这里装上了喇叭,和美的音乐响起的时候,村里的大人孩子纷纷聚拢,大家在愉悦中接受到了安全出行的教育。
大队十多个民警管理全县的道路真是捉襟见肘,但是一旦群众被发动起来,就会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民警们依靠县党委政府的支持,深入到各个乡镇,和干部们建立起了一支以镇、村、治安积极分子为主体的交通劝导队,每逢赶集天或者重大的节日,他们就活跃在边关的村村寨寨,把安全出行的理念播撒到村民的心坎上。壮乡有唱山歌的习惯,民警们有效地利用这个载体,结合本县实际编写山歌,将山歌发放到各村的歌圩组织者手上,组织山歌手演唱,劝导人们守法守规的歌声从此唱遍了红土地的每一个角落。
                                                                                   十曲八弯顺心坦途
      到过龙州的人都会对陡峭险峻的山路有着深刻的印象。三年前省道319线发生了一次死亡三人的惨祸让民警们感到锥心般疼痛,这起车祸是因为驾驶员疏于对山路行驶的防范而引起的。从此也让民警们下定决心要将全县的隐患路段进行全面的排查。排查出来了,还要及时向公路部门和县的安监局等部门反映,了解他们的整改情况,一路跟进,直到150多块警示牌立起来,二十多公里的防撞墙筑起来,民警的心才会踏实。大队领导觉得,要长期对容易引发恶性事故的道路进行巡逻。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容易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但是如果从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的角度出发,工作就有了主心骨。长期巡逻监控的办法得以坚持下来。每逢春运、国庆长假到来的时候,大队还在响水镇等地设立固定检查点,对重点车辆实施管控。固定检查点设立后,民警要到点值守,日夜连轴转的结果是,民警拖着疲惫的身子看到了自己努力的成果:龙州县已经多年没有发生群死群伤的恶性道路交通事故。
      重大交通事故逃逸案件后,大队秉着必破的信念,重在接警后第一时间组织警力,第一时间整合证据,第一时间制定侦查方向,破获了辖区内所有的逃逸案件,10年来共破获逃逸案件34起。从维护当事者的合法权益角度出发,大队民警在处理交通事故的时候,把事故当事人当做自己的亲人,做到专心、细心、贴心,实现了事故当事人零投诉、零上访的目标。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4-27 01:00

回顶部